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財商有價讀後感

這本書是止凡的第三本財經著作,而作者是一位知名博客,其BLOG更有過百萬瀏覽次數。他有有外號,叫收息達人,原因是他接受訪問時曾透露一年股息收入達六位數字。
 
止凡一直強調找出優質股票,之後長期持有,用長時間來取得複式回報。而止凡是一名價值投資者,深信巴菲特的成功,也可以由其他人複製。他不提倡預測未來,更舉例說明用技術走勢來估未來股票,猶如在賭場中看路紙,沒有參考價值。也反對短期抄作及頻繁交易,他引用巴菲特的句子說人生重大決定有大約20多次,若以投資年期為30年,平均一年多才有一次買賣。


作者強調,沒有富翁是靠炒賣成功,富翁的成功,是靠長時間的複息回報。

這本書和他的BLOG道理也是一樣,沒有深奧的知識,只要持有優質的資產,那怕股價的波動。反而大跌巿是入巿的良機,大升巿時會對股巿失去興趣。

作者希望有更多人明白投資之道,藉這本書增加讀者的財商,所以書中只有大道理,一般大眾,就算沒有任何財務知識,應該也看得明,能理解。

止凡不斷提及要找有穩定派息的股票,還要看公司盈利增長及將來的營運。說到營運,作者相信用系統管理比個人化的管理好,更用比喻說要找出一些能給猴子管理也可營運的公司。以上幾點,我相信是作者選擇優質股的條件。

個人認為,長期持有優質資產,等它派股票來增加被動收入,是個上策。作者不斷用生活遇到的人和事,來引證持有優質資產的長處,如長期穩有定的回報,可早日 達到財務自由,這點我是認同的。只可惜作者沒有詳細解釋如何選擇優質股票,或能成為優質股票的條件。他強調投資者要說要增加財商,多看年報。但這些提議有 些空泛,如我拿起本年報,這份厚厚的文件,是否要由第一頁開始全看?那些資料是必看,而且需是要仔細的研究呢?我亦想知道作者對董事會所說的前景看重嗎? 如何演繹主席所說的話?如何過濾年報中的偏見?

而書中提及估計公司的內在價值,欠缺詳細說明,我期待之後作者能解釋。或者試用某公司的資產負債表、收入及支出和現金流量表便能粗略計算出公司的內在價值。那怕每人的計算方式不同,但也會有一定的參考價值。

作者講過是要用淺易明白道理,給讀者一個方向。我覺得是做到了,但希望下一本著作,能深入一點,能回應一下我上述的問題,從而增加我的財商。明白作者不想給號碼,想投資者自己增加財商,日積月累下,便可分辨那些是優那些是劣。始終投資者的錢,是要自己來負責的。

這本書不難明,對想學習投資的人是益的,而且售價也不貴。若是價值投資的信徒,當溫故知新也可。但若是短炒者,追求一步登天的人士,此書並沒有記載任何致富方程式,更沒有陰陽燭,可能並不是你們的茶。

人生,我希望能輕鬆過活,給適當的壓力,讓自己向前進。太過冒險,只怕會出事。短炒免不了要天天開巿時不斷看著股價機,秒秒留意巿況,那怕任何風吹草動, 都會影響決定買還是賣。需知道這個決定,可能只有數分鐘甚至數十秒的考慮,若三思而後行,便會讓時機溜走。若果仲要借孖展,動不動就要短期內決定幾十萬甚 至幾百萬元的用法,這種壓力,我是不想面對。很喜歡書中的一句:想刺激地輸錢,還是很悶地贏?我選擇後者。雖然悶,但不用提心吊膽。




2 則留言:

  1. 發現狸貓兄分享了小弟著作的讀後感,亦了解你的意見。有關估值實際操作方面,希望在日後的機會有所交待,不過還是不希望寫出一本教科書似的著作,一來自己沒有這個能力,二來坊間實在不難找到,再多一本沒太多意義,而有心的讀者,亦不難從不同渠道找方法。無論如何,很感謝你的支持,我會繼續努力的,一起加油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止凡兄的BLOG所說,心態很重要,而每人的操作未必一樣。

      其實止凡兄曾經分享過如何計算一間公司(莎莎)的價值,已經解答了我某些問題。

      共同努力,期待我能在你身上可以學習更多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