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

引誘

當股票價格升了,心裡總是想把它放了賺取利潤。



早陣子,看著恆生指數不斷向下跌,膽粗粗地小注買入了工商銀行(1398)。價位不錯,到今天的收巿價為止,已有10%的增長。

自然有條問題浮現出來,未來日子會否下跌還是續升?若果會下跌,便應該現在賣出賺取差價,若然還有上升空間,應該繼續持貨。


我現在沒有套現的打算,但有人會提出現在明明有10%的利潤,為何不即時變現?個人覺得現在還可以觀察多一陣子,或許恆生指數會再向上衝,內銀股有望發圍,既然有錢賺,便要貪婪一些,升到20%再考慮是否沽貨離場。

有人或會提議:先沽一半離場獲利,剩下的可以再守。由於當時不知道何時見底,本想分幾注買入,怎料第一注買入後,遲遲不到第二注的買入價,之後更反彈到現價。如果現在先沽一半,計算後才賺微薄金錢,不如靜候多一段時間。

由於不想高追,所以第二注(或之後的),未到指定價位還是不想入貨。

若不沽貨而自己看錯方向,股票向下跌或橫行發展,會怎樣?我找到自我安慰的藉口:因為工商銀行派息算是高,若用買入價計算,派息率已超過6%。即我現在不做任何動作,明年暑假也可得到6%的股息,也不至於零回報。

這是一個心理掙扎的過程,幸好自己不會借錢買股票,不用天天計算利息成本,減輕壓力負擔。而長線短線也可,都算是進可攻退可守。若要說最大的刑罰,相信是工商銀行結業這個黑天鵝事件,但我深信中國政府無理由眼白白看著它結業而不出手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